加载中...

校长信箱1

2022-01-17

2021年9月,我们满怀期待地迎来新一年级的星宝们,我们携手并进,共同仰望这片星空,畅游在浩瀚的星纪宇宙,一同探索属于星宝们的星辰与大海。

星宝们的爸妈们,恭喜你们迎来用心陪伴的新旅程。当您开始为成为新一年级的家长欣喜,同时也有些许小慌张时,请相信,我们是星宝们最坚强的后盾。

当我们都在羡慕着别人家的孩子时,不妨也看看别人家的父母如何做?因为孩子的千差万别,是因为孩子背后有千差万别的家长。

如果要建造一座房子最重要的是什么?材料?外观?不,是地基,地基没打好就像空中楼阁,随时有倒塌的危险。

对于一年级孩子而言,学习习惯如同一张白纸,养成好习惯在孩子整个学习生涯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关键作用。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良好的习惯养成,家长必不可少。

那么一年级的家长如何做才能更好的帮助孩子培养习惯呢?谨记首要原则:培养习惯,不可操之过急。注意循序渐进,春风化雨才能润物细无声。

让星宝慢慢开始对时间有概念。通过合适的工具,试着让星宝做时间的主人,给孩子自主权,让他们来选择合适的工具,这是迈出与时间做朋友的第一步。

番茄工作法则是学会时间管理的好方法之一,将有效的工具与简单易行的方法结合,却能让星宝在25分钟内专注学习,外加结合5分钟短暂休息,劳逸结合。可以运用到做作业、课内外阅读、亲子共读、锻炼身体等场景中。

1.正确的写字姿势

掌握正确写字姿势的8字要领:头正、肩平、身直、足安,时刻提醒孩子,鼓励孩子可以坐得更正,写得更好。

2.刻意反复地训练

小学6-8周岁是最佳学习练字年龄,此时孩子手臂肌肉和指关节发育基本健全,手腕有力,不仅能锻炼孩子的手指灵活度,而且也是培养孩子耐心和专注力的极好方法,若能自幼而始,必能受益一生。

家长在家中可让孩子适当练习,重在少量优质,结合细心地指导、反复地纠正,持续地鼓励,孩子逐渐会养成认真书写的习惯。

1.创造亲子共读时光

无论多忙,请每天抽出一定时间陪伴孩子一起进行阅读。这段时光,尽可能为孩子提供专一的陪伴时间,暂时远离电子产品、远离工作,心无旁骛地陪伴孩子。相信长期的坚持,孩子慢慢会主动地爱上阅读。

2.优先选择孩子感兴趣的课外读物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让孩子选择自己感兴趣的读物,持之以恒。

3.鼓励孩子课外阅读的点滴进步

让孩子的主动阅读以及努力“被看见”与“被肯定”。家长也可让孩子随心所欲地聊聊关于书中海洋的”所见所闻”,只要孩子乐于分享且表达具有一定条理性,我们都第一时间肯定与鼓励孩子,并期待下一次的精彩分享与交流。

当孩子面对他们的“新朋友”时,难免会手足无措,丢三落四。这时家长需要做的就是耐心,从一旁多加指点,给孩子做示范,手把手地教他,比如教孩子们简单的“大书往下面、小书往上面”置物原则,再让他重复做一做。

你们甚至可以开展一次收拾书包的大比拼,相信你的宝贝会动力十足,从实践中不仅收获了整理书包的技能,而且还收获了一次亲子互动时光,让孩子慢慢走向独立,不再依赖父母,让孩子发现,原来他是书包的小主人,而且可以比爸爸妈妈做得更好了!

为了让孩子更好地独立,前期最需要的就是耐心与陪伴。一年级,用心陪,成就孩子的好习惯。教师如同孩子的左手,家长如同孩子的右手,左膀右臂齐心协力搭建好家庭与学校这座坚固的桥梁。家校共育,让孩子变得更好!

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如同每朵花都有属于它的花季。我们相信每位孩子,也有属于他们绽放最特别的时刻。   

岁月静好,在星纪园的大家庭中,让我们静待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