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星纪园小学消防安全疏散演练纪实

2022-01-17

2021年11月9日是全国第30个“消防宣传日”,为提高星宝们的抗击突发事件应变能力,增强防火意识,提高全体师生防火救灾、自救自护能力,11月9日网龙消防部、安保部走进星纪园学校小学部开展消防安全疏散演练活动。

11月8日,我校开展以消防演练为主题升旗仪式,兰孙龙老师在国旗下进行了消防知识及疏散演练的宣讲。班主任利用班会课再次进行防火教育、应急逃生教育,讲解疏散演练要求,逃生须知及路线,学习用湿毛巾或胳膊肘衣袖等捂住口鼻,弯腰快速的火警逃生姿势,做到快静有序地撤离,各班强调前后保持合适距离,安全下楼,不争不抢,以免发生拥挤踩踏事故,以及遇到突发状况的应急处理等知识。

晚上6点钟,全体行政人员召开《星纪园学校小学部消防安全疏散演练方案》的全面布置,就各细节提具体要求和方案,各楼层、各门口负责领导、教师都做好详细的安排和部署。

11月9日下午三点二十五分,“呜……呜……”随着一阵急促的警报声响起,防火演练活动开始了,室内烟雾缭绕!全校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迅速排队,用湿毛巾、湿手帕等捂住口鼻,弯着腰,沿着楼梯疏散路线快速、有序地撤离到学校室外大操场的安全地带,随即教师清点人数,检查有无被困人员,并向演练总指挥汇报,救援队接到指令后立即进入班级进行排查搜救,模拟伤员撤离。

紧接着,按照事先灭火程序安排,全体教职工及星宝们整齐地站立在停车场中心,由安保部门为同学们讲解应急逃生技巧和干粉灭火器的使用等消防安全知识。老师及学生代表实际演示了灭火器的操作,感受了灭火器的强大威力。演练活动结束后,所有教职工及星宝们和消防员、消防车进行了集体留影。

孩子们有序回到教室,还不停的讨论着这次消防演练的感受。

通过这次演练,星宝们认识到消防安全的重要性,掌握了火灾发生后的一些基本处理方法,提高了星宝们的自救防范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