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图书馆与设计课碰撞出灵感火花

2022-01-17

苏轼有云:

“发愤识遍天下字,立志读尽人间书。”读书的重要性时至今日不言而喻,而儿童时期则是培养良好阅读习惯的最佳时期。众所周知,习惯的养成离不开环境氛围的熏陶。星纪园图书馆致力于打造孩子们“自己的图书馆”,让孩子参与进图书馆设计中,学会正确使用图书馆,由内到外走向”读书之乐乐陶陶”。

一、学会文明畅游知识海洋

古今东西,图书馆一直是承载知识的殿堂。正确使用、合理利用图书馆是培养孩子们获取知识,掌握信息渠道的开端,而使用图书馆,首先需要遵守图书馆的规章制度。但正如“罗马不是一天建成”,规矩也不是一天能树立的,现今图书馆的规矩大同小异,让孩子们理解却并非轻而易举,星纪园图书馆的第一课:让孩子们在校园中迈出“走进”图书馆的第一步。

1.代表同学:集合啦,大队委!

学校的大队委代表同学们,率先了解图书馆中的“可为”与“不可为”,以此向同学们发出倡议,并在老师的指导下撰写倡议书:

2.图书馆规矩我帮忙

作为图书馆的第一批学习者,大队委的同学也积极参与到图书馆制度建立中来。

二、图书馆的标志设计

打造孩子们自己的图书馆,让孩子们参与到图书馆的建设中。孩子才最了解孩子,图书馆标志是代表我们图书馆给人留下的第一印象,特别邀请星纪园设计思维课的同学们一起创作。

[1.布置任务]

将孩子们集合到一起,布置图书馆设计的小任务。

[2.草图绘制]

孩子们利用课后时间认真设计草图,绘制图标。

[3.点评草图]

同学们及时进行完成草图设计,老师根据设计要素进行点评并指导修改。

[4.头脑风暴]

欣赏优秀logo作品,给予孩子们创作灵感,集思广益一起碰撞出新点子。

大家点子很有创意,运用了拟人化、夸张的方式表现图书馆标志。

[5.修改完善]

学习设计的“修改精神”不断改良作品。学生们点子多多,经过不断改良

创作了各种天马行空有创意的作品。

[6.分享介绍]

分享自己的作品,说出自己的创意。大家分享的很细致,表达能力很棒哦!

[7.互评投票]

小朋友们相互评价,共同投票选出了最喜欢的设计作品。

[8.深化制作]

把上节课选出的logo进行深化塑造,小朋友们运用综合材料一起拼贴完成啦!星纪图书馆让我们在星辰大海里畅读吧!

最是书香能致远,腹有诗书气自华。从了解图书馆开始,让孩子们了解到读书的乐趣,喜欢阅读,爱上阅读。从此以后孩子们的成长常有书香为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