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星纪幸福家庭沙龙NO.1 ——孩子是我们一生的事业

2022-01-17

教育家泰曼·约翰逊说:“成功的家造就成功的孩子,失败的家造就失败的孩子。” 好的教育,根本在于父母对孩子的用心付出,每一个父母与孩子的共同成长,都在为孩子铺路。

在“双减”教育政策之下,孩子的成长对家庭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了给家长提供一个讨论、学习交流的平台,星纪园学校举办了星纪幸福家庭沙龙。本期我们进行星纪幸福家庭沙龙第一期——《父母改变孩子改变》读书会暨“孩子是我们一生的事业”。

《父母改变孩子改变》这本书的作者是我们福建人。

作者简介:

张文质(1963年,闽侯人),诗人,教育学者,《明日教育论坛》主编,生命化教育的倡导者,长期致力于基础教育和家庭教育的理论研究与探索。出版的主要著作有《唇舌的授权》、《保卫童年——基于生命化教育的人文对话》、《我们是怎样做生命化教育研究的》、《我的写作是献给自己的祈祷书》、《教育的十字路口》、《幻想之眼—— 一个教育者的内在冲突》、《教育是慢的艺术》、《教育的心灵之约》、《我们这一代教师的精神面相》、《回到每一个人的生命化教育》、《孩子是父母最大的事业》、《书如何拯救生活》等。

其中《父母改变孩子改变》是2013年度教师最喜爱的书。

王老师从自己作为母亲的角度,分享了她与她的孩子陪伴的故事。

家长们的阅读分享

林齐晖家长:

我在3年前的时候,我没有读过任何一本教育类的书,我那时候错误地认为就是孩子应该可以自己长大,不需要我们去学习什么,我也没有花时间在孩子身上,但是当我发现我的孩子出现一些问题的时候,才意识到为人父母不是那么简单的事情。我们想做会计,要去考会计证,做建筑,要去考工程师证,我自己养小动物,都去上海北京专门学习宠物行为训练,考了宠物美容师证和训犬师证,可是作为一辈子的职业—–母亲,我却没有任何的学习,也就那时候,我开始阅读了教育类的书籍。

陪伴是家庭教育最基础也是最重要的一步,但是需要的是高质量的陪伴,全身心地陪伴孩子,最怕的就是,父母陪着孩子,却在旁边玩手机,刷抖音,孩子能够敏感地感觉到,父母的心没有在他身上,父母和孩子在一起的时候,要拿出全副的身心,真的关注在孩子身上,参与到孩子的学习或者玩耍、游戏,和孩子一起欢乐,这才能够提高陪伴孩子的质量,并不是只是和孩子在一起24小时就是陪伴,那成了保姆,自从4岁我带齐晖开始的时候,我们家就收起了电视机,多数都是等齐晖睡觉了,我才打开电脑开始工作。尤其现在孩子上小学,一天能在父母身边就那点时间,我们更要高质量地陪伴孩子。

林子涵妈妈:

陪伴是需要用心,才能与孩子同呼吸,共同成长,才能深切地感知孩子的点滴变化,才能跟上孩子的步伐,才能进行最有效的对话以及积极影响。父母的改变就是一个孩子改变的开始,父母要把对孩子的要求,反诸求己,自己去做到孩子的要求。当父母去改变的时候对孩子的原生家庭的改变的巨大的,孩子的所有的行为习惯和认知都是从家庭印随和印记过来的,印记是基因,印随是你的行为。我们很多时候是自己无法改变自己,无法掌控自己,但是我们却在要求孩子。每个孩子都有不同的个体,基因以及不同的成长环境,受教育的理解能力。个人思想感悟都会存在不同,没有千篇一律的教育方式,只有时刻关注陪伴孩子成长教育,时刻调整才是真的对孩子最好的教育。让我们静待花开,努力做不焦虑的父母,让孩子从容自信。

黄泳仪/黄浩棋妈妈:

最近再次品读张老师的《父母改变孩子改变》,觉得更有深意。这本书对家庭教育做出了很好的指导,在序言中作者写道:孩子在童年时你不和他生活在一起,你不和他一起用餐,不陪他说话,随着孩子渐渐长大,你可能就不知道怎么和孩子交流,也难以与孩子交流,其至你和他交流的姿态都不太自然。这样的错失你可能难以改善与弥补。

陪伴是给孩子最好的教育,陪伴是对孩子最深情的爱。星纪园幸福家庭沙龙,会持续提供家长学习、讨论的平台,打造家长课堂,与孩子一同成为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