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齐交流、集智慧、促成长–语文教研在路上

2020-10-16

怎样让短暂的教研时间更有价值?如何让良好的教研氛围成为教师成长的助力?让我们来听听语文组的吴老师怎么说——

积极开展教研活动,组织校内外听评课,参加专家讲座研讨,不断促进教师教学水平的提高,一直是星纪园学校教研工作的传统。本学期,这个优秀的传统在我们语文教研组发扬延续。

每场教研活动,语文组的老师们齐交流、集智慧,真正发挥了青蓝工程的帮、扶、带作用。师傅和徒弟教研中教学相长,提升语文组整体教研能力。每一次的教研,对作为青年教师的我来说,都是一场学习的盛宴。

开学初,我教学常态课《日月水火》,在评课研讨中,同组的老师们给我提了很多实际、可操作性强的教学建议。黄老师的课堂活泼而有序,课堂奖励方法奇特,吸引孩子们的眼球,充分调动孩子们的参与积极性。她建议我将奖励化整为零,用“挂葡萄粒成串、增加太阳光线……”的小组奖励机制,孩子们兴致勃勃,乐在其中。一堂高效的课,除了以趣味吸引孩子,更离不开全体孩子的专注投入。老师一个眼神、一个动作的提醒,孩子们马上就能心领神会,课堂井然有序,师生之间的默契就在这其中流转。视觉提醒优于听觉提醒,是黄老师对我课堂管理上的又一启发。

星纪园学校的语文教研活动不仅局限在校园内,更是走出了校外。上周语文教研组全体成员前往湖南中心小学,两校共同研讨习作课《这儿真美》。此次教研邀请了著名特级教师钱本殷老师到场指导。

在研讨环节,秀娟老师的一段习作欣赏讲解,打开了大家的思维。究竟怎么围绕一个意思写?指导过后的习作是否会千篇一律?秀娟老师一语中的:“仿写仿的是思维”。调动多感官,选取多角度,语言多节奏,标点多变化,孩子们的习作又怎会毫无二致呢?

钱本殷老师对此观点表示高度赞同。钱老师认为,将习作教“活”,重在变化,如同作曲,七个音符,却能化成千万首歌,写作亦然。在教研现场,钱本殷老师更是情境演示语言句式、标点变化的魅力。钱老师先慢悠悠地表演了情境一:小明从座位上站起来,说:“到。”之后突然一声大喊“到”,展现了情境二:“到!”小明从座位上弹起来。同是说“到”,话语放在前面,先声夺人;一个感叹号,掷地有声;一个“弹”字,可见反应速度之快。一句话尚且有这样的变化魅力,更何况一篇文章呢?此次教研,为我今后的习作教学又开拓了新思路。

齐交流、集智慧、促成长,是语文教研组一直秉承的观念。在吹起秋天第一杯奶茶热潮的时候,我依旧觉得最香的还是我们的语文教研……